1 ) 雅子唯一一部裸体的影片传世,可谓身体不死呀,可叹!!!
鬼龍院花子の生涯』(きりゅういんはなこのしょうがい)は、宮尾登美子の著した中編小説である。『別冊文藝春秋』145号から149号に連載された。大正、昭和の高知を舞台に、侠客鬼龍院政五郎(通称・鬼政)とその娘花子の波乱万丈の生涯を、12歳で鬼政のもとへ養女に出され、約50年にわたりその興亡を見守った松恵の目線から描いた作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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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あらすじ
2 登場人物
3 映画
3.1 キャスト
3.2 スタッフ
4 テレビドラマ (1984年)
4.1 キャスト
4.2 スタッフ
4.3 主題歌
4.4 サブタイトル
5 テレビドラマ (2010年)
5.1 ストーリー
5.2 キャスト
5.3 スタッフ
5.4 遅れネット局
6 脚注
7 関連項目
8 外部リンク
あらすじ[編集]
幼い松恵が鬼政の家族へ養女として迎えられるくだりから物語は始まる。やはり少年時代に関西へ移り無職渡世の門をくぐった恒吉(鬼政)は故郷に戻り乾物商の看板を掲げながら興行を成功させ世間の耳目を引く一方、小林佐兵衛の薫陶を受けたところから米騒動や労働争議の調停にも顔を出し売り出していく。高知の紳商財閥として川崎と覇を争う宇田の殿様(宇田友四郎)を背景としてまさに華やぐ日々を送る鬼政だが、妾のつるとの間に待望の実子の花子を得たあたりから陽が傾いていく。
一匹狼のやくざ者である荒磯との抗争が原因で一家の多くが収監されたことを期に、その人生は急速な下降線を辿る。鬼政とつるの急死、そして鬼龍院一家の二代目すなわち花子の新婿となった権藤の死によって、花子もまた極道と人生の荒波に翻弄されることとなる。極道の養女となった自らの運命を早くに達観した松恵は、その鬼龍院一家の興亡に自身もまた翻弄されつつ、その最期を見送るのであった。
登場人物[編集]
林田(白井)松恵
本作の語り手。12歳の時鬼龍院政五郎の養女となる。鬼政の後援する労働活動家・安芸盛との縁談を鬼政自身の手によって裂かれ、また教師・田辺恭介との恋愛も恭介の両親の反対によって困難を極める。戦後服飾学校の教員となり、花子の菩提を弔う。
鬼龍院政五郎(林田恒吉)
本作の最初の主人公。高知の宇佐に生まれる。幼くして出奔した後、阪神で渡世に入り明石屋万吉の子分となり、のち高知に戻り鬼龍院一家を興す。四国の興行界を握った実在の人物、鬼頭良之助こと森田良吉がモデル。
鬼龍院花子
鬼政が妾・つるとの間にもうけた実子であり、本作もうひとりの主人公。幼いころから何不自由せず成長したため、のちの動乱に翻弄されることとなる。
2 ) 这妓院的事有时也是惨事多
1982年(昭和57年)6月5日に封切り公開。製作は東映。松恵(夏目雅子)の「なめたらいかんぜよ!」が当時の流行語となり、夏目のヌードも話題となった。彼女は第25回(1982年度)ブルーリボン賞で主演女優賞を獲得し、11億円の配給収入を上げた[1]。主演の仲代達矢は黒澤明の「乱」出演のため、ずっとスケジュールをあけていたのだが、製作資金調達の関係でなかなかクランクインできず、貯金が底をついたために生活費を稼ぐために出演することにした。尚、当初「松恵」役は大竹しのぶの予定であった。
キャスト[編集]
鬼龍院政五郎:仲代達矢
松恵:夏目雅子
歌:岩下志麻
少女時代の松恵:仙道敦子
つる:佳那晃子
花子:高杉かほり
牡丹:中村晃子
笑若:新藤恵美
相良:室田日出男
兼松:夏木勲
六蔵:佐藤金造
丁次:アゴ勇
精:益岡徹
冬喜:松野健一
熊:古今亭朝次
辰吉:淡九郎
太市:広瀬義宣
太刀山:大川ひろし
天神文吉:宮川珠季
秋本要造:林彰太郎
ちょろ松:勝野賢三
山村建彦:岩下浩
権藤哲男:誠直也
山根勝:梅宮辰夫
駒田重蔵:岩尾正隆
辻原徳平:成田三樹夫
梅田貫吉:内田稔
田辺源一郎:小沢栄太郎
白井善七:谷村昌彦
きよ:清水郁子
近藤:役所広司
宮崎:笹木俊志
加藤医師:浜田寅彦
島田刑事:宮城幸生
きわ:富永佳代子
龍松一家の刺客:福本清三
末長平蔵:内田良平
秋尾:夏木マリ
田辺恭介:山本圭
須田宇市:丹波哲郎
三日月次郎:綿引洪
スタッフ[編集]
監督:五社英雄
プロデューサー:奈村協、遠藤武志
脚本:高田宏治
音楽:菅野光亮
3 ) 鬼龙院的悲歌与消亡史
电影节盲盒之《鬼龙院花子的一生》居然意外的好看。片名是幌子,目的是以配角人物花子短暂悲剧生命的终结拉开了这个曾经庞大且有一丝侠客精神的黑道家族消亡史的序幕。
仲达大神饰演的男主鬼政,邪魅狂狷,一面暴戾野蛮,一面侠义善良。风光时,女人与家臣顶礼簇拥,繁荣香艳。消亡时,门庭破落,妻亡妾逃,最后为女儿花子几乎只身赴会,刀光剑影后孤独死于牢中……
女主松惠作为鬼政的养女本也是同鬼龙院其他女人命运一般,为了生存而你死我活。她强大的内心促使她奋力摆脱这一切,她上学,教书育人,用善良感化了这个黑道家族,简直是鬼龙院唯一的温柔光亮。
其余人物多重,刻画不多但都入木三分,尤其歌这个人物,大佬正妻的身份使她姿态高傲面孔冷艳,内心却悲凉至荒芜,而弥留之际的三味线和龙纹身证明了她与鬼政的爱曾真正的燃烧过。
除了松惠鬼龙院的每一个人都宿命般的如片尾的烟花转瞬即逝,一开就消失了。自此随着昭和时代的来临鬼龙院也与大正时代一起消亡。
片尾,唯一代表希望的松惠独自撑着油伞的背影在艳阳下笃步前行。而唏嘘的是扮演者夏目雅子却在两年后就离开了人间。
4 ) 花子的一瞬
这摆明着是花子父亲鬼政的一生嘛,真奇怪这个电影的名字,那个花子真丑。Masako Nishiyama二十多岁就死了真可惜。
5 ) 后武士时代的情仇
后武士时代的情仇,随着岁月的渐行渐远,武士逐渐的退出舞台,紧守这些武士精神的老武士们,只能在毁灭和生存间选择一个了。
夏目雅子大概是日本人心目中永远的痛。要不然她大概也不会在日本人所喜爱的100位伟人中排名第八十九。2009年入选日本百年来最漂亮的十名女优。她凭此片获得当年蓝绶带奖最嘉女主角奖,一跃而成为明星。1984年与岩下志麻等共同主演筱田正浩导演的《濑户内少年棒球队》,大受好评。她同时也是电视剧中和舞台上的活跃人物,曾主演受人欢迎的电视片《虹子的冒险》等。1985年因白血病去世。
6 ) 灿烂的永恒
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第四部影片,也是期待中且运气好到捡漏还可以买到票的一场
入场很多女生呀,有些小意外。另外这个影院对于晚场散场后的观众太不够友好,走出去费劲呀
仲代达矢才看过了女人步上楼梯时,1960年的他觉得没有1982年的绝对大叔来的有魅力,这可能就是男艺人的优势吧。这个角色真的被他诠释的很好,那种内心的强大和骨子里本真的善集中在一起一点不违和,只是会觉得唏嘘。想想不管是邻国或者我们,这样的侠客或者老炮都不再了
第一次看到银幕上的夏目雅子,惊为天人,才27岁就离世,真的要说句天妒红颜呀。太喜欢这个角色的设定,骨子里面的担当从小到大就一直没有改变过,还生的如此美丽,那么多叔叔伯伯看到她会欢喜到笑颜如花也是太正常了
除了片名的花子,别的几位女角儿,岩下志麻,夏木真理,佳那晃子也都是一等一的出彩,激赞!
一百四十多分钟一点也不觉得长,就怕告别那些灿烂和美丽一般,唉,虽然怎么都要过去
夏目雅子不错诶~~
果然留下来的才是坠痛苦的那个。
电影节第十一场。
【补標】DVD收藏
诶。。。头昏
名为花子的一生,实则重点叙述鬼龙院里的另外两个人。父亲和姐姐其实可以被视作各自世俗阵营的边缘异类:政五郎身为流氓头子,却有侠义之气,不甘随黑沉沦;松惠穷苦出身寄人篱下,却不愿随波逐流沦落青楼,坚信独立性格与接受教育可改变人生。成长过程中,背景与血缘上的巨大差异让养父女间冲突不断,甚至出现了如题图那般的刎颈决绝,但深嵌骨缝的坚强与高贵性格最终使二人相互理解冰释前嫌抱头痛哭。
十分好看,有失隽永。
50分钟左右花子总算是出生了,长大后芙蓉般的长相算是说明了片名完全是幌子。土佐……第一印象是长曾我部,算是关西腔的变种吧?鬼政仲代的土佐味出来了,岩下倒还好。虽然后半段的故事“编”的痕迹太重了,但莫名就对这片子有好感了- -。ヤクザ的范儿果然是有历史了,要骨灰那段很ヤングミ囧
@siff, 悲惨而(/得)令人费解,但岩下/仲代/夏木很劲
摄影上的空间构图出彩,人很多时候偏离中心,空间造成压迫感。松惠“成为女人”伴随着被“父亲”逼着与阿鹤狗咬狗这个细节很出彩。取骨灰时,说自己是鬼政的女儿,而非田边的妻子,非常耐人寻味,她终于投靠一个非理想化、靠力量威严说话的世界逻辑。
鬼龙院皇阿玛和紫薇的一生
看完之后,有些莫名的怅惘~
一生的动荡让人唏嘘不已,两位关键人物一个见证了时代更替下江湖的起起落落, 另一个更是成了这场血雨腥风的推动者,不同的人生态度书写了两种命运,再绚丽的烟花也终究转瞬即逝。ps:除了花子全部都是美人,仲达的演技真的太过传神~
中字不太靠谱,电影太短,一生太长,明明是鬼龍院松惠Matsue的前半生,大气,个体,家族,时代,配乐甚好,夜色中桥上决斗点亮的灯泡晃晃荡荡咣当咣当,让她堕落吧,做妓女本来就是她的本性,因为互相信任才能成为夫妻,没有信任的话,迟早会分开,
xzd
仲代达矢这个老流氓,哈哈哈~花子丑得额要吐血了~搞得和仲代达矢演对手的那2场很悲情的戏看得我只想笑场……
20210615 SIFF No.15|智商硬伤的地方也太多了……人物塑造也不讨喜,踩雷
花子这么丑,是故意的吧
仲代达矢出演这样一个直接纯粹的混蛋倒契合,他关于侠客的理想图景之幻灭,恰由非血缘的“女儿”以另一种他所欣羡向往的方式承接(可对比他对工人活动态度的转变)。略冗长,视点多重,片名是幌子。
五社也拍女性。仲代达矢神经病一般的逆天状态,和岩下志麻的超然简直看得人心旷神怡。虽然前半段会觉得在人物过于突兀,剧情伏笔什么也太简单,但是到了最后也真觉得“英雄末路,凉风索索”。PS,鬼龙院家所有的人戏份都比花子多,但是一细想,只有这个角度的切入反而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