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貸しボート十三号』(かしボートじゅうさんごう)は、横溝正史の中編推理小説、および表題作とする中編小説集。「金田一耕助シリーズ」の一つ。『別冊週刊朝日』昭和32年8月号に掲載された後、昭和33年9月に中編化された。
原作初次发表1957年
『シリーズ・横溝正史短編集II「金田一耕助踊る!」貸しボート十三号』は、2020年1月18日にNHK BSプレミアムにて短編ドラマとして放送された。
大幅に省略簡略化され順序も前後しているが、科白やナレーションのほぼ全てを原作から抽出した文言で構成している。
虽然大幅度省略简化,并调整了顺序,但是对白和旁白基本是原作中的语句
市外通話が交換手接続であるため受信者に発信地域が判るという原作(1957年)の時代の設定を排し、公衆電話は1996年以降に設置されたデジタル電話になっている。
原作年代中,因为电话需要转接所以接电话的人可以知道打来的人所处的位置,本作中因为改为公共电话所以没有这个设定了。(似乎是这个意思,没有看过原作所以不敢确定)
その他、以下のような改変が見られる。
其他的改变如下:
金田一は和装ではなく洋装であり、浴衣姿で過ごしている学生もおらず、等々力警部も総髪のラフな風体である。
金田一不穿和装而是穿了洋装,学生们也没有穿浴衣了,等等力警官头发变得粗犷
金田一たちが訪問したとき不在だったキャプテンとマネージャーは元々居住していないような科白になっており、飾ってある写真や最後の神門邸での謎解きの場面でも学生が1人足りない。【原作では部員は9名で、8人漕ぎボートに必要な人数(コックスを入れて9人)と合致している。本作ではラストシーンで全員揃っての活動を回想する場面でも、コックスは行動を共にしておらず何者なのか不明である。】
原作有9名部员,金田一本来想访问队长和社团经理但是没有找到,电视剧设定成了本来就没有在一起合宿;最后宴会的场景以及回想的划船场景似乎人数也不够9人(?不是很懂划船的规则)
ボートハウス内で美穂子や金田一たちは「押入れ」ではなく単に物陰に隠れている。
似乎本来在船坞里,大小姐和后来搜查的警官们都躲得更使劲些,不像现在只是藏在阴影处。
平出警部補の存在は省略され、神門邸での謎解きには新井刑事が参加している。
少出场了一个警察?
神門邸での謎解きに美穂子以外の親族やX大学の教職員(部長、監督)は出席していない。
本来宴会上还有亲属、大学部长等人(那简直就是更惨烈的公开处刑啊)
看完wiki感觉写这个条目的人真的是真爱了,好细致。
拍法儿蛮省钱的 比舞台剧更夸张更简化 尤其《犬神一家》30分钟确实太赶了 看起来相当滑稽 《出租船十三号》这一集真的各种不错 尤其调色和摄影无比耐看 表演也各有特色 《华丽的野兽》呈现效果最具实验性 作为NHK出品 这种剑走偏锋挺让人喜欢
这风格太难看了
夸张的舞台剧效果还是蛮带感的,短小篇幅叙事也不错,属餐后甜品一类。
第一个故事感觉平庸,第二个故事金田一以外全员女扮男颇有趣味,金田一尬舞倒是有点雷到了,第三个故事的改编对于不熟悉犬神家族的人来讲可能不太友好,本身拍得还是很有可看性的。
依然是那种调调,这一季舞台比较现代一些,虽然更疯了一点但也并不讨厌
改编很有意思,最喜欢犬神家族这集 -- Rap和癫狂的松子很配
犬神家一族>华丽的野兽>出租舟13号。男装麦可以,静河只是第一集旁白太可惜了。
相当实验和具有解构性的改编,后两话风格尤其突出,舞台感超强。《华丽的野兽》性别错乱和池松尬舞都很妙。《犬神家族》不但30分钟内简洁利落地讲完了,压缩之后挖掘出故事本身荒诞可笑的一面,而且几乎单一场景,所有人物一直站在同一间屋子里的前提下,呈现三场凶案的想象力令人叹服(甚至脚之名场面都有!市川崑含笑九泉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麦麦(*≧▽≦)ツ哈哈哈哈哈哈//这个犬神也太棒了吧!面具也 太灵了哈哈哈哈哈
其他还好,就是这个金田一令人难以接受
不论是满岛光饰演江户川乱步笔下的明智小五郎,还是池松壮亮出演横沟正史书中的金田一耕助,都是NHK的颠覆性演绎,玩的就是反差、激萌和后现代解构色彩,认真就输了。这一季的三个故事,最喜欢第一个故事,摄影、画风、色调非常有情趣,乃至里面每个演员都非常有型,皮划艇队的一帮美少年,简直了,莳田彩珠妹子长大了呀;第二个故事开始就kuso了,昭和年间乱搞派对上的凶杀故事,一群女演员(其中有门胁麦)Cosplay男人,吹胡子瞪眼简直了,注意,注意,名侦探开始跳舞了,而且在毕赣的《地球最后的夜晚》之后,再次听到中岛美雪的《アザミ嬢のララバイ》;第三故事,用华丽夸张的方式讲述大师的代表作《犬神家族》的故事,看点是,名侦探开始说唱了,开始说唱了……
我挺喜欢舞台剧的拍摄方式的
横沟正史系列没有乱步适合这一系列实验性朗读剧的改编,特别是长篇,《犬神家一族》就有些杂乱。不过希望每年还能看到NHK的这种影像挑战。
非常乱来,非常实验,但是这就是创作的意义
3.5;各种改编太多很难玩出新意,索性颠覆中规中矩的寻常推理模式,以戏谑解构+纷繁造型对原本千丝万缕的文本大刀阔斧,可见是对原著吃透,并注入以舞台实验风格为主诉求的创意;尤以《犬神家族》最引人瞩目,缺点是体量实在过小,若非知晓剧情打底,看起来恐怕过于跳跃而无法参透,优点是对将各事件场面尽糅合在一个舞台上。
太乱来了
好玩!池松壮亮跳舞也有意思!
7分。风格诡异,短小精悍。
悪くない
总的来说还是OK的。第一集略显得无趣啊……第一季还挺有特色的……/第二集的画面语言很强烈了 全女性卡司也很有意思了/第三集的犬神一家太舞台剧感了……